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主選單 
主選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認識季節性流感

一、疾病特性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患均有可能為流感病毒所引起。流感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

二、傳染方式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另外,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所以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如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

三、潛伏期

典型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一般為2天。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甚至可長達數十天。

四、發病症狀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另外還包括中耳炎、腦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五、注意流感危險徵兆,儘速就醫:

 加強宣導生病之師生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

六、預防方法

(一)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

(二)維持手部清潔。

   1.養成常洗手習慣,洗手時用肥皂和清水清洗至少20秒,尤其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使用酒精洗手劑也有一定效果。

   2.應盡量不要用手直接碰出眼睛、鼻子和嘴巴。

(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1.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進垃圾桶。

    2.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

    3.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

   4.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徹底清潔雙手。

(四)生病時在家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1.流感患者在症狀開始後,除就醫外,應盡量在家中休息至症狀緩解後24小時以上。

   2.患者應避免搭程航機、船舶等交通工具,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五)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

瀏覽數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